我国制浆造纸机械装备登上新台阶[2021-03-17 15:11:16]

近十年来,我国造纸设备行业充分利用比较优势和发展较晚的优势,取得了自主开发的宽5600毫米、速度1200-1500米的文化纸机等一系列突破和创新成果。米/分钟;纸板机宽5600毫米,速度800米/分钟;纸板机宽4800毫米,速度800米/分钟。涂布白板浆机;年产60万至150万吨化学木浆的大型双辊浆挤出机,特别是诸城增益造纸工业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非木纤维立式蒸煮机,已顺利投入使用。所有这些都表明,中国造纸设备制造业具有向世界第二广场冲刺的基础和条件。

回顾我国制浆造纸设备制造业的曲折发展,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。前期阶段是奠定基础,初步完成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布局,形成上海、西安、辽阳三大主机厂布局,并于20世纪60年代成功生产出3150台报刊机。第二阶段由原国家经贸委、国家轻工业局领导。通过近10项技术和贸易项目的实施,重点设备与国外先进设备的差距缩小,奠定了快速发展的基础。第三阶段是当前快速发展和超期阶段。

制浆造纸机械.png

虽然我国制浆造纸装备制造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,但由于起步晚、基础差、投资不足,与世界上三大造纸设备巨头安德里茨、梅竹霍、福伊特相比,差距仍然很大。设备是工艺技术的载体,是工艺和技术的集中体现,制浆造纸设备也是超大型机电一体化和智能化集成装置,要求信息化和智能化,高速运行条件下要求高可靠性,是技术密集型的制造业,以及装备制造能力和实力。

因此,我国从高起点规划装备产业发展,增强自主创新能力,加快追赶进程,瞄准国际制浆造纸装备制造业的第二个前沿目标,大力实施追赶跨越战略。

制浆造纸机械.png

标签

 

二维码